Ilan Mochi

 好幾次到花蓮的時候,總會到曾記或阿美買些花蓮麻糬;或者豐興餅舖買雷古多,當作名產帶回台北饋贈親朋戚友。有時從台北車站搭捷運,也會見到提著大包小包麻糬、雷古多的旅客,一眼就可以認出是週休二日到花蓮去玩回來的人。

 然而宜蘭呢?宜蘭當然也有各種名產,比方說牛舌餅、蜜餞,或者像我當兵時,還有阿兵哥託我買的花生糖、芝麻糖及三星的卜肉。

 不過,我很難免地開始思考名產這種東西,究竟是到此一遊的紀念,還是真的那麼好吃呢?

 或許對旅客及在地人而言,名產的定義不一而足,所感受到意義也就各有千秋了。

 有一個禮拜,我回宜蘭去的週末,爸一時興起從市場買了幾個麻糬回來。那種根源於童年對麻糬最早認知的宜蘭麻糬,也許別的地方也有得買,但就我記憶所及,我只在我的故鄉吃過這樣的東西。宜蘭麻糬其實是最簡單的一種麻糬,以糯米搗成蒸熟,包入花生粉混以白砂糖作內餡,外皮再裹上花生粉,就這麼簡單作成了。與花蓮原住民的麻糬和客家人的麻糬、甚至是日式和菓子麻糬相較之下,宜蘭麻糬的口感較軟,餡料並不特別精緻,但咀嚼間偶可嚐出糯米愈嚼愈香愈甜的滋味。

 「已經有多久沒吃過這種麻糬了呢?」我心裡這樣忖度著,起碼有將近十年了吧。我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有那麼久沒吃過麻糬,但它似乎沒怎麼變過。

 宜蘭麻糬完全不合適當作名產買來送人,因為純手工製的麻糬,本身的賞味期限非常短,通常是當天做當天買,頂多放個一天,要是沒吃完,大概就只有丟掉餵垃圾桶的份了。不過,上次從宜蘭回台北的時候,盛情難卻之下,我還是勉強多帶了兩個麻糬,因為沒辦法馬上吃,於是包好放到冰箱去冷藏,一般來說,把麻糬拿去冷藏實在是大忌,因為它一遇冷就會整個僵硬結塊,但為了保鮮以防它酸掉,也只好硬著頭皮將它冰封起來了。

 隔天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把麻糬放在小茶碗裡,放到大同電鍋去蒸,十分鐘之後,沒想到超乎意料之外地成功讓麻糬復活,而且也意外發現熱麻糬的滋味比原味麻糬還要動人呢。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