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門蒜味肉羹現在儼然已成為舊城北路上的新亮點。


除了近北門口的本店總是大排長龍之外,座落在同一條路上的分店,每逢假日也一樣高朋滿座。

幾年前,突然發現北門蒜味肉羹爆紅時,其實有點訝異。

在此之前,我對這家老店的印象,似乎還停留在高中時期。

在宜蘭念中小學的成長階段,我們家其實沒有太多外食的機會,平日上學都是帶便當,唯有高中時的期中或期末考除外。

記得高中時,偶爾遇到校內考試繳完試卷提早回家,就會在騎腳踏車回家途中繞去北門買蒜味肉羹。

為什麼是北門蒜味肉羹呢?有一次爸媽就這樣問過我,因為對爸媽這樣土生土長而且長住宜蘭的宜蘭人來說,肉羹的首選應該是西後街的第一肉羹,而不是北門蒜味肉羹。

為什麼是北門蒜味肉羹?我記得當下我的回答大概是:(1)方便(2)便宜。

那時候,一碗蒜味肉羹麵賣20元,雖然價格只有現在的一半不到(現在北門蒜味肉羹的肉羹麵賣45元),但份量明顯比現在少很多(所以都是一次買兩碗),食材用料的質量也相對陽春。

不過,正因為北門蒜味肉羹的人氣跟名氣不如西後街的第一肉羹,所以不需要排隊等候就可以很方便買到,而且,一碗麵賣20元也還算便宜。

上週一大早去郵局領卡,回家途經舊城北路,看了一下時間是早上九點不到,難得北門蒜味肉羹店門口沒人排隊,便隨手拍了一張紀念照。同時,也算重溫二十多年前的北門蒜味肉羹回憶。

1 留言

北門蒜味肉羹前身是賣冰跟做齒模的
我的爺爺在隔壁賣花枝羹
蒜味肉羹看我爺爺賣得很好
跟我爺爺學做羹湯
爺爺在三十年前過世
沒人記得
這個故事了

而且蒜味肉羹的味道大不如前了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