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山隧道最初其實跟我並沒有太大相關,一方面我沒車可開,每到返鄉的假日,依然搭台鐵的火車回宜蘭。另一方面,我其實已經很少再回到宜蘭了,兩相比之下,每天看著現在住的爛板橋一天比一天有些微的好轉,顯然比宜蘭一天天變爛,要讓人好過許多。

 事實上,兩年前,我就寫過開於雪山隧道的衝擊:我看著噶瑪蘭的側臉(1)我看著噶瑪蘭的側臉(2)兩篇。

 然而,一切還是蠻糟糕的:

 也許再過不久,宜蘭的物價就要漲到像台北一樣。

 上回宜蘭時,與魚販相熟的爸居然買不到近海撈捕的鮮魚,魚販表示一早全被台北客收購走了。

 我不知道這算好事嗎?新當選的縣長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當初荒腔走板的政見還包括要在頭城興建大型的小吃中心,不曉得宜蘭人知道馬英九在建成圓環幹的好事嗎?

 宜蘭如果不像宜蘭,雪山隧道再快也到不了宜蘭。

3 留言

Jas說…
我曾幾次前往花東也有過那種祕密基地的體驗。有時不免想到:也許無為而不擾民的政府就會是最好的政府,而不需要什麼草包媚俗的建設。

去年縣長選後的結果,其實隱約可期雪隧的衝擊會讓宜蘭開啟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施政乏力,許多兩三年前就預期得到的問題,諸如人潮的引導、疏通與控制,目前都出現失控的情況,像今天看到大量遊客湧入使得蘇澳冷泉水質惡化,儼然就是短視近利敗家子孫的作為。

我曾稍微想過不再對他人提我是宜蘭人這樣的事,但讀著Adrian、工頭與更多熱愛那片土地的朋友們寫的新舊文章,發覺宜蘭的過去未來其實就存在那些論述裡。

我也希望能持續關注這個對我們家鄉必然的衝擊,我相信,有一天我們也會把我們的宜蘭搶回來的。
Noid說…
Noid的奶奶也是住宜蘭.
對宜蘭的印象一直都很好.
曾經和女友Monica自助到宜蘭玩兩天+迷路.那邊.
陽光很美.
空氣很悠閒.
女孩很可愛...(噓...小聲點)

Noid認識的宜蘭人.
感覺上都是很有才氣和內函的朋友.
不知道是剛好?還是因為地理環境?

只是.
現在雪山開通了.去看奶奶方便多了.
人也變多了.但是...Noid不喜歡了
匿名說…
以前固定會坐火車回去,
現在開車方便了,
但我確愈來愈不喜歡回去宜蘭,
因為那是我的家,不是旅遊的地方,
家鄉車變多了,秩序變亂了,
原有亂中有序的交通變得好混亂,我討厭
每次人家說什麼特別的店,
我去了卻只有失望,
因為現在的宜蘭,
變的只想賺觀光客的錢,
失去了它原有的生命。

心裡其實是難過的....

想自已回去改變它!!
較新的 較舊